close

「我最討厭說謊的人,欺騙是不對的。」
有人這麼大聲地說著,語氣裡充滿了正義的憤怒。
聞者如我只是笑了笑,我也不喜歡說謊,但反求諸己的同時,我只能做到「不說實話」而已。

「不說實話,也是騙人,也是說謊。」朋友這麼反駁著。
「不不不,這二個不一樣!」我例舉著自己的身高
如果有人問起我身高多少,誠實以答,我會說自己這輩子只有156公分;
如果我回答165公分,那肯定是說謊,我只能在夢裡和穿高跟鞋時才能有這般的身高吧!

但「不說實話」的回答,則有很多種,如:
「我的身高接近女性平均身高。」沒有明確的量化指標,但也可大概抓到範圍。
「我的身高四捨五入後是160公分。」就邏輯上而言,這完全沒有問題,也是實話。
不過,我其實比較愛胡亂地用這樣的回答:
「在你心裡我有多高,就有多高~」這是肯定被扁的回答。

突然發現了自己很矛盾的自我要求
在生活上,我總是要求著自己要誠實以待,盡可能呈現真實的自己
但在工作領域上,則變得更加地「不說實話」
我常嘲笑著自己一定會下「口舌地獄」,「嘴巴會爛掉」是我的現世報
因為睜眼說瞎話的功力愈來愈好,或是把某些事情避重就輕地輕描淡寫地帶過去,以求個無痕。

嗯~我又離題了。
回到主題來,我覺得「不說實話」也不代表著存心的欺騙
只是有些問題當下的我們也許並沒有成熟到足以回答的完整、完善
於是選擇忽略或是用著任何一種修辭法,就這麼帶過跳過
也許事過境遷之後,當局者如你我,心中也許還會有怨或仍難解為何不肯坦誠以待。
但我想「不說實話」相較於「說錯話」,應該是後者當下的殺傷力更為強大吧!
二者相衡取其輕,不說實話似乎變得容易體諒與原諒多了。

不過,我真的很想要再多個幾公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