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於Pchome總裁學苑電子報2009.04.16)

不如快樂每一天

作者:石滋宜/總裁學苑創辦人

 最近跟一位醫生朋友對話,他說,他有一名八十多歲的中風病患到診所來求診,很不甘願的跟他抱怨,老先生說,實在很不服氣,我一輩子做了不少好事,又是馬祖廟的主任委員,怎麼沒有得到馬祖的保佑而中風呢?醫生告訴他,你是人不是神,生病是很自然的事情,同樣許多把生命奉獻給信仰的人,不管是方丈、牧師、和尚、尼姑也都會有病痛的時候。

 就算不談信仰,再想想看社會上有多少人,年紀輕輕就患病,或者無端的慘遇天災人禍,他們同樣不是什麼壞人,不過災難或病痛就是找上門來,剛面臨時怨天尤人在所難免,所以許多病患都會感嘆的問,為什麼是我?而直到能夠接受就是我時,才會有勇氣動腦筋自救,去克服問題與病痛

 事實上,醫生能夠幫助病患的可能只有三、四成,其他就要靠病人自己的求生與求好的意志力,透過復建使自己的身體更快的復原。

 他又說,自己每天接觸太多病患,從中學習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珍惜健康,快樂的度過每一天,而他快樂的源泉,就是幫助病人康復,自己再忙、再累,只要能看到病患跟病患的家屬,因為病痛的舒緩或康復展現出笑容,就是最大的回報了。

 他的病患中不乏達官顯貴或事業有成的企業家,當這些人失去了健康之後,才會知道原來健康是最重要的財富,其他身外之物再多也換不回健康,所以在治療的過程中,他不僅治療他們的身體,更治療他們的心理,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讓他們對人生有不同的看見,也唯有這樣做,相同的病痛才不會再找上門來。

 確實如此,很多人對現實不滿,或在失意時會說,我真的是一無所有,卻沒有看到自己所擁有的,對於健康,難道我們不該心存感謝,感謝自己尚有的健康,所以我們有機會做有意義事情,為自己與他人創造快樂,快樂的度過每一天。

 很多人說,你不知道我的痛苦(不管是身體或心理),其實所有的事情都是因為我們的想法所造成,煩惱或病痛固然有,但是越想只會越痛苦,這時一定要學習跳開,把視線從自己的痛苦中移開,即便只是出去曬曬太陽都好,就是要讓自己更寬廣的去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去做些讓自己生活有進步與價值的事情,也才能遠離痛苦。(馬紹慧整理)

****

最近江郎才盡,Lydia已經沒有氣力說什麼話了,於是大家就看看那名人的專欄吧!而轉載這一篇文章的原因,也只是勉勵自己和朋友,因為不只是身邊的朋友,包括我在內也都哀哀叫著,或許這是大家的共業,都遇到不同的考驗,也都在掙扎苦痛著。

或許,我是這麼想著的,我們只是暫時掉進去爛泥坑裡,搞了自己一身髒髒臭臭的,或許還要掙扎個好幾下才能找得到爬出爛泥坑的法子,但如果我們就只是抱怨著的話,或許我們最後也無法「出淤泥而不染」吧!但「抱怨」還是不能少的,至少它會讓我們的身心能夠比較健康一點。

於是,我洗耳恭聽,免費擁抱和打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