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個曾經中輟,現在也是中輟的女孩
算起來是我第二個正式接的個案
應是國中三年級的孩子
她 叫我「姐姐」。
(基於保密與保護的原則,這是我能說的界限。)

早上無眠而起,剛掛上即時通
即接到她的求救訊息
「我在哭!」
因為一個遊戲線上認識的大學生
指責著她「家裡之所以會這麼的糟糕,都是她造成的。」
是她「不會靠自己,不能養活自己」
而拖累了一直辛苦加班賺錢的媽媽

「第一次,被人家看不起我和媽媽,自己真的過得好痛苦。」
聽到她被這樣殘酷的話所傷害,我心裡真的很不捨
家庭的環境是她無法改變的事實,
沒有任何人錯了,包括她和媽媽
即使是那個大學生說的話,就動機而言,也沒有錯
(雖然他用一種苛刻的成人標準,去要求一個才國中三年級的孩子。)
「你的家庭不好,這是事實。但你想要獨立,想要改善家裡環境,想要保護媽媽,這是很棒的你。」
這是我給她的肯定。

「我想要找工作做,但身高不夠,年紀也不夠,什麼東西都不能做。」
因為這個緣故,她似乎有重返校園,把國中讀完(從國二開始讀)
準備學測,然後考一個好學校,成為護士,律師或老師。
雖說我還是質疑著「唯有讀書好」這樣的觀點
但對低社經地位的孩子,如她,真的只能靠讀書而鹹魚翻身。

「人家看不起你,那是他的觀點和態度,但你要看得起自己。」
「有讀過”出汙泥而不染”嗎??你要當一朵蓮花。」
「家裡會變成這樣子,不是單單說是誰的錯,就可以解決的了,變成這個樣子是一個事實,我覺得應該要想的是要如何改變家裡的樣子。」
「如果不能夠給媽媽金錢上的支持,那何不改以用心靈上的支持呢?我相信你有,也做得佷好。」
「別放棄,就會有希望。你的生命是掌握在自己手裡,不是在別人的嘴裡。只要你的方向和做法是對的,一切都會成功的。」
我只能這麼樣子地去鼓勵她了。
(間或雖然想到一篇轉寄而來的郵件,講述著一位日本太妹如何通過律師考試的好文,卻似乎因為年代久遠而在電腦重灌間遺失了。)

我還是心疼著她
也因著與她的接觸
我開始了解到諮商關係裡的「反移情」是怎麼一回事


妹妹
我挺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