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哲學與宗教 

 

期中讀書心得報告  

 

書名:莊子-空船 The Empty Boat

作者:奧修大師(Osho

譯者:謙那達

出版資訊:奧修出版社,1995

摘要:

本書由奧修大師以古哲-莊子「無」的思想,加以闡釋而成。而「無」的概念,也貫穿全書,更讓「禪」與「無」相呼應,形成一氣。文中以「空船」一文,加以延伸,點線面地加深、加廣,形成環環相扣的道理,也在讀後有無限省思。

閱後心得:

這是第一本我看完關於莊子思想的書。打從國中開始,依稀記得是在上國文或歷史課中,提到老莊思想中的「無為而治」這個觀念,開始對老莊的思想產生了興趣,但一方面由於當時國文所教授內容多為儒家思想,對於老莊思想的著墨少得可憐;另一方面也由於自己國學的底子並不充實,其充滿譬喻的內容及艱澀難懂的文字,讓我在閱讀像是「莊子讀本」時遇到了很多問題,更遑論國中時期的聯考制度已讓我無暇讀這些閒書了。而在高中之後,國文老師提到了「君子不器」一詞時,連帶地提到了莊子的一些內容,讓我再度燃起了對莊子的興趣。但所遇到的情形卻也雷同。直至一位國中時期的好友讀了中文系,提起系上有開「莊子」一課,還慷慨地幫我印了上課的講義,讓我可以慢慢反芻;而透過姐姐的一位好友對於老莊的介紹,才又讓我對於莊子的思想更加清晰。

而這一本書,算算指頭也買了四、五年之久了。當時買這本書時,只見得「莊子」二個大字就買下來,奧修大師為何號人物,並沒有多大的概念,也沒注意到在書名底下的二個小字-「空船」。當然這本書跟其他書的命運是一樣的-束之高閣,等待某日的臨幸翻讀(這樣的例證發生在家中許多本書的身上,如西藏生死書、僧侶與哲學家….等,因為心裡總想著-這些書是很值得擁有、值得閱讀的,也許自己現在的知識及累積的生活經驗無法了解這些書的內容,但總有一天我可以懂的)。但向來買書買得快、看書看得慢的我,好不容易用了近一年的時間斷續地看完這本書,間或亦有局部地翻閱。每次看這本書時都有一種平靜祥和的感覺,也讓雜亂的思緒暫時地沈澱了下來。我想,這樣的感覺除了來自書中的莊子對於人生的坦然涵納的態度之外,就是奧修大師在闡釋的過程中,納入了佛的道理,於是二者相互呼應與融合,形成了一股神奇的力量,一股安撫躁動不安的心情的力量。

  作者一開始即用一個渡船者的故事來告訴我們,放空的重要,如果我們不再過度注意船上的東西,那麼船就會是空的,船空了,代表著我們的身、眼、心是空的,是無止盡地可以包含萬事萬物,情慾糾葛也如同流水般,不斷地前進而不會在心中停滯,於是生命就是活的。這樣我想到的是導演李安作品「臥虎藏龍」電影中的一句台詞:『握緊雙手,什麼都抓不到;放開雙手,卻擁有世界』。短短的一句話,卻道盡了「空」的意境。 

  再繼續看下去,奧修大師更進一步地加以闡釋「空」是什麼樣的一個境界;在日常生活中,什麼樣的事情看似是空的,但實際上卻仍是自我欺騙的。也許我們嘴中說著對不起,但實際上我們還是介意著。我們的情緒不能平靜,不能得到祥和,都是因為我們心中不是空的。慾念宰制著我們,世俗價值觀阻擋著我們,倫理道德羈絆著我們,因為我們都把這些東西放在心裡,心裡的包袱變得那麼的沉重,我們無法渡過眼前的那條河。佛家說的「六根清淨」,我妄自猜想,應該就是要我們把這些包袱丟掉,讓我們生活更能無欲不求,更能夠接近真道。
當我們真正地空了,我們就能渡過那條濁濁之河。 

  「禪坐」是奧修大師進一步的建議,他表示這樣可以幫助我們的心靈更加的澄澈。透過內心的自我觀照,讓自己更可以了解自己內在的糾葛與矛盾,因為了解自己問題的所在,而更能夠面對問題加以解決。也或許問題本來就不存在,是因為我們無法放空,而日益堆累形成自己無法負荷的負荷。人家常說:「自尋苦惱,自討苦吃」,仔細想想,反映在我們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以及怨、恨、慎、癡,不都是自己無法放空的果嗎?

「平靜」多麼地難以達到,強裝的外表可以欺騙過別人,但內心裡的波濤卻是無法欺騙得了自己。「空」的境地之高,讓身為凡夫俗子的我僅能望梅止渴,投射轉移的結果,於是向自然學習,在不違悖常理之下,順應著自己的想法,有喜、怒、哀、樂也好,有怨、恨、慎、癡也罷,人之所以為人,不正是有這些情慾嗎?世間萬物不也有著相同感受吶!自我安慰的結果就如同唐代詩人李白的《月下獨酌》一詩中的一句話,「行樂須及春」,也像《登樓台賦》中的自我期許一般-「無入而不自得」,降格以求,但求生活的自在、快樂而已。 

  「空」對我來說,太過遙遠了,即使在讀完這本書後心中仍期盼著能夠達到那樣的境地,也希望自己能真正地浸淫在莊子「無」的氛圍之中,但是又可是地想,也許有那麼一天,也或許不會那麼一天,當自己再經歷如赫塞「流浪者之歌」所描述的愛恨情仇、一番起落的經歷後,再重新來看這本書,也許會有不同的感受;也許到那時,我該懂的都懂了,我能悟的都悟了,我能修的都修了,該空的、該無的,也都氤化為空氣….,只留下純淨的靈魂回歸到時間之河,變成了滄海之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