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緯來日本台又重新播了「熟女真命苦Anego」
篠原涼子扮演一個32歲的大企業正式員工
在工作上表現良好,卻也面對著日本文化中對女性的期待:「結婚,要不然就變成男人-工作上的強者」

總讓我想到的是有陣子頗被抨擊的「勝犬」和「敗犬」
勝犬的女人結了婚,擁有家庭和小孩,生活似乎就不虞匱乏
敗犬的女人沒有人愛,只有工作和工作,生活呈現一團糟

可從這部日劇裡來看日本的感情巿場
相親四步驟,決定結婚與否
(雖然日劇裡的:「請以結婚為前提,跟我交往。」這一句話實在很動人)
男人結婚了,才會有升遷和發展的機會
(而且還要努力保持家庭完整,不能離婚,不能有污點,找的對象最好也不要有污點)
即使知道男人有外遇,也要裝得一切都沒問題
所有的事情,要用甜美的糖果紙包起來,所有的實話和真話,請千萬都別說

這很怪,真的很怪!
我開始好奇著日本人都不會精神分裂或有身心症狀嗎?

結婚是否有其必要?
這是我的疑問

有人說著結婚,只是一張「合法作愛」的證書
在法律上,擁有合法遺產的繼承資格,生出來的孩子不會是「私生子」
就感性面來看,似乎相愛的人要能長相廝守,結婚是完備與必備的手續
就理性面來看,結婚後的二人共同生活的確有助於經濟的發展

但如果二個人在一起沒有比一個人來得好,那還要結婚做什麼呢?
一直停留在戀愛就好了,不是嗎?

更別說了結婚後,如果過著貌合神離的生活
又要對另一半的外遇裝得渾然不知覺,力圖維持著生活上假象的完美
豈不是更加的痛苦

..........
.......
....

好吧!
我承認我是熟女,也想要結婚
對於「愛」這個字還有一些個人的迷思
對於「婚姻」這樣的制度還有一些憧憬
正因為如此,我很難接受這樣包裝下的假象甜美
(我也不是那種甜美溫柔的女性)


其實現在重看這部戲
真的更能體會一個熟女的為難

哈哈


再來一句經典台詞:
「這世界上已經沒有白馬王子了,所以我只好勇敢地騎著白馬,繼續往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