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虞美人的「國民大會」節目裡,討論著這樣的主題
「男怕養不起、女怕不自由,結婚免了?!」

 來賓李昂提出了自己的觀點,讓我遙控器停留了好一陣子

他說著自己當初選擇不婚時,受到母親的極力勸阻
後來他的母親看到了週遭女性親友婚後的境遇後,似乎也坦然接受了李昂不婚的決定
因為看到了女性親友嫁得不好,反而「背上揹一個、手裡牽一個」地回娘家抱怨、哭訴
不婚,似乎老人家們也圖個清靜。

 這讓我想到沙丁魚「別問為何不結婚」文章裡
提到針對那眾人「熱情」、「邁向勝犬」的「好意」介紹或詢問
所研究而來究極必殺、永遠KO的「神秘咒語」

「你覺得你的婚姻幸福嗎?」

我真的覺得這句話酷斃了!

如果結婚是現代感情巿場的主流價值與文化
「幸福」是這個婚姻眾多而重要的評鑑指標
那麼「己所不欲」這樣的道理,是否能夠適用?

我的意思是說
如果自己的婚姻都有著「不幸福」的因子存在
那麼又為何要極力勸進那些還沒進到婚姻裡頭的女人呢?

當然,這有極大的爭議
婚姻,就跟談戀愛或許多沒道理、沒原則存在的事情一樣
都是要用個案來討論與處理
「我的不幸福,不代表著你也跟著不幸福的可能。」
於是前仆後繼,每個人都往這個鍋裡跳下去
期望著修成正果、幸福長生不老的那丹藥,是我們的

我不是不婚主義者
但是若是二個人並沒有一個人來得好
那麼二個人的生活(戀愛或結婚)又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就為了「二人經濟學」、為了看電影有人陪
為了要合法做愛生小孩嗎?

(人家說我眼光高,很難嫁得掉,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拉回到節目的談話,李昂也提到了年輕時的遺憾
他曾問過長一輩的女性親友,該不該生育一個孩子?
得到的答案,也一如他最後的決定:「不要」

近期的娛樂新聞,是女星藍心湄決定要生育自己的孩子
即使沒老公、沒男友的情況下

勇氣可嘉,經濟能力也佳。

好久以前的電影:「懷胎九月」(休葛蘭演的)
裡頭的一句台詞,大意是說著
「人生會因為有了孩子而更圓滿。」
「在陪伴孩子成長的同時,我們也再次經歷了人生。」

偶回台北照顧(或稱「玩弄」、「把耍」)那二位外甥時
問過姐姐這樣的問題:「你會後悔生小孩嗎?」
得到的答案也如上所言的
陪孩子一起長大的過程中,我們很多的缺憾都一一地被撫平了
就像那幼時被棄養的猩猩,在經歷生育後,能夠克服掉幼年的創傷一樣

如果可以,我也想要直接跳過結婚這一段
而擁有自己的孩子

我知道,這樣的念頭有點非主流,但我想要這麼做。
前提是,我能夠把自己養好,又有足夠的經濟能力養孩子才行。
只是我現在只能勉強顧好自己而已
(果然在台灣,沒有double income是沒辦法讓2個人好好過活的)

唉!
我還是只能陪陪那可愛的外甥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