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注意他很久了。
他總是穿著白色的襯衫和西褲,右手拿著黑色的公事包,在六點十分出現在對面公司的大門口,
然後在六點三十分在我這家小店裡點了一杯咖啡和一個餐。
當然,在這之前他還會把隨身的筆記型電腦拿出來,將手上掛著的手錶拿下來,然後放在桌子的左上方,對著螢幕若有所思的敲打著。
然後在九點三十分時收拾好一切,準時地離開。

從未看過他跟任何人交談,也未曾攜伴前來。這樣的人,我充滿好奇。
「先生,今天本店週年慶,送老客人一份甜點。」這是我對他說的第一句話
而他-阿豪,抬起頭來看了臉上掛著尷尬的笑的我,簡單地吐出了幾個字「花生鬆餅,謝謝。」

「每天都那麼準時下班嗎?」只見他不吭聲的點點頭,似乎是不習慣我突如其來的攀談。
後來,我才慢慢的知道,他習慣讓自己處於一個規律的環境中。
生活對他來說,就是一連串的儀式。沒有意外。
「萬一有一天,生活必須做重大的改變時,你怎麼辦呢?」他看向了窗外的車水馬龍,有點無奈地回答我的問題。
「我知道改變是必然的,如果現在的生活必須改變,那我也只能改變....。」
他接著說,「世界上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變,不是嗎?」
「我只想要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找到一個不變的小角落,然後安身立命地在那裡。」
「至於,世界想要怎麼變,我無力抵抗,也無心抵抗。」
看著他,我想了一想,正要開口說話時,阿豪接了話
「我知道很多人會覺得我這種生活很消極,很無趣,但我只是在追求一個安定的感覺。」
「改變很好,但也許會變得更好,抑或更糟;但維持一種形式上的不改變,不會更糟。」他補充著說。
「這不也代表沒有變得更好的可能啊?!」
「更好,並不意謂著是適合我的好。我對現在的生活沒有滿意,卻也沒有不滿意。日子很平凡,很平靜,我確定了我世界裡是一種穩定,。至於其他的,又何必再去奢求呢?」

我沒有再追問什麼。
人總是會為了自己所構築的世界而努力維持著,習於一種生活狀態,並沒有什麼不好。
只是我不禁想著
「如果我們讓自己的世界有其他的可能,是否更能讓自己活得更加的快樂呢?」
習慣!
身為一個咖啡店的老板而言,也許我也習慣了這個角色,這般生活方式的規律。
只是未曾自覺,未曾質疑這當下的一切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