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總是很安靜地坐在店的角落,看著窗外來來去去的人潮與車潮,也看著在這家店裡進進出出的男女。
他是藍,一個大公司裡的小職員,有一個相親認識而交往中的女友。他的話真的不多,「微笑」是他最常見的表情,特別是在一群同事正熱烈地高談闊論時。
「你怎麼都不加入話題呢?」
「沒有什麼話好說的啊!」他微笑地看著我,「我的生活很簡單,並不像是我同事那樣的多采多姿。」
「那你有什麼夢想想要去實現的嗎?」
「沒有什麼特別的夢想,能夠安穩地擁有一份工作,然後年紀到了,結婚生子,然後退休,這就是我現在和未來想要過的生活,也是我能夠過的生活。」他的眼神飄向了遠方,徐徐地說著,好像這一切早就注定了一般。
我點點了頭,在心中卻總覺得藍似乎少了一些東西,一些屬於快樂生活的動力。藍的生活真的無所求嗎?!我有著極大的問號。
再一次見到藍,是隔了好一陣子之後的事,
「我和女友分手了。」藍簡單地說著,表情似乎很平靜,彷彿他跟女友早就該分手的樣子。
「前陣子不是好好的嗎?怎麼說分就分了。」
「她認識了更好的男人。」
「難道你覺得你還不夠好,能夠給她更多的幸福嗎?」
「我是不夠好,因為不夠好,所以她有了更好的對象,就應該讓她走。」藍還是維持著他一貫不慍不火的語氣,反倒是我卻有了一股不知從那裡來的火氣。
「你害怕,對吧!」我挑釁著問著,「因為你害怕自己不夠好、不夠資格,所以什麼都不要,也讓自己什麼都要不起。」
他楞了一下,一句反駁的話都不說,只是看著桌子上那杯水的澄澈。
「我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甚至連自己到底『好』到什麼程度都不知道!」
我看著收拾起自己的情緒,看著藍、聽著他說著自己。
「我想你說的沒錯,我害怕。我怕我自己給不了她要的幸福,因為我自己都不知道幸福是什麼?我要怎麼給她幸福?!所以她的離開,我不能說什麼,我也無法挽留。」
「你曾經真心的渴求過什麼事嗎?」在一陣沉默之後,我抬起頭來看著藍。「我記得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寫著這麼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而現在的問題是-你曾經真心地渴求過什麼事嗎?是否曾經有一件事是你一直覺得後悔沒能去完成的?」
一聲的苦笑,從藍的喉間發出,「對於渴求的、後悔沒能及時的,都已經成為過去,無法改變。而在未來,我沒有勇氣也沒有信心期待。現在,我只希望自己真的能夠安穩著過著屬於自己的生活,即使孤單也無所謂了。」
曾經有一句廣告詞-「人因夢想而偉大。」對於沒有夢想的人,那該怎麼辦?答案似乎是任誰也都不清楚的。淡泊人生、無欲無求,也許是一個很好的逃避方式。只要在過去、現在和未來都不存在著遺憾悔恨,任何人都可以選擇自己生存於這個紛擾世界的方式吧!我是這麼地思索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